星期五, 10月 16, 2009

年少單車夢

對於一個"美少女夢工廠"夢碎的父親,與兒子共享溪邊午後的垂釣時光,成了支撐父親繼續把屎把尿重要力量,但是阿葰現在只會拿棒子打他老爹;跟他談談鋼彈對地球聯邦防衛的重要性,他只會留著口水對我傻笑,我本來以為代溝是十五年以後才會發生的事,沒想到八、九個月就發生了,但是有一天,意外的在扁兒家發現他騎玩具車的天賦,看他小小一個baby,雙腳都搆不著地面,但是他卻兩隻手緊緊的抓緊把手,眉毛微蹙,認真的表情,讓我想起要使用火鳥功前的鐵雄,當我推著玩具車倒處遊走,他雖然沒有發出愉快的笑聲,但是我可以感覺出他在享受每小時200公尺的分分秒秒。我在想,我們的父子鐵馬物語可以提早上演了。



當阿葰被放進新買得腳踏車幼兒拖車裏,我雖然不期望他高興的像阿強看到阿強一號,但是拜託也不要像這樣的面無表情,一副蝙蝠俠坐進蝙蝠車裡面理所當然的樣子;熱血的父親為了父子能享有禦風的午後,特別痛下巨資買的幼兒拖車,就在加州的驕陽下緩緩前進,媽媽也騎車緊緊地跟在後面,好像爸爸隨時都要甩到這個甜蜜的負荷,喘噓噓的我,忽然想起多年以前我媽媽教訓我的一番話:「你看到前面騎三輪拖車收破爛的阿杯沒有?如果你不好好唸書,將來你的同學都開轎車,你就會跟那個阿杯騎一樣的車…」


幼兒拖車的好處是小朋友不會被風吹雨淋,出遊像是媽祖出巡一樣坐轎子,壞處是父母看不見小朋友,缺乏親子互動,阿葰第一次坐幼兒拖車,五分鐘後就睡得不省人事,整個過程只有父親自我感覺良好,以為父子有共有一個汗水的下午,誰知道流汗的是我,阿葰只負責昏睡流口水;清理幾次拖車裏的口水之後,我決定改變這種抬轎的日子--我又買了前置式的幼兒座椅,這一來,阿葰就在我的淫威之下了,哈哈哈。


我年少時曾偷看姊姊的瓊瑤小說,幻想騎著單車,前面載著一個長髮飄逸的美女,一路上風光綺麗;如今,阿葰就坐在我的單車前面,一下去拉變速器,一下去壓煞車,有時拉扯頭上的安全帽,有時候抓著我的手開始啃食,我一面得發出各總怪聲來娛樂阿葰,一面還得擦拭從手臂上滴到膝蓋的口水,媽媽也忽前忽後,不斷地蛇行在我的周圍,好像嫉妒阿葰的口水就被我一個人獨享;這一路上果然山窮水盡,少爺他享受夠了風的快感後,我又得扶著他沉沉睡去大頭。喘噓噓的我,忽然想起多年以前我媽媽教訓我的一番話:「你看前面機車上睡著的小孩,一不小心翻下去多危險,如果你不好好唸書,連你的兒子也得陪你吹風受苦…」


我年少時曾偷看姊姊的瓊瑤小說,幻想騎著單車,前面載著一個長髮飄逸的美女,在青青的學園裏,笑語燕燕;所以當我一考上大學,第一件事就是去賊仔市買腳踏車,雖然念的不是小說中T大,名字也不叫楚君或是夢梵,但是一顆年輕悸動的心,就跟單車的輪子般不停的轉動,誰知到了C大後,才讓我瞭解集中營的殘酷,我還記得騎車尾隨一位學長上山回校,途中學長突然失控長嘯,幾滴清淚濺濕了騎在後面的我;就在快到交大八舍門口時,喘噓噓的我,忽然想起多年以前我媽媽教訓我的一番話:「如果你不好好唸書,將來就只能念那些在山上阿里不答的學校,跟深山廟裡的和尚一樣…」,不到半年後,機車就代替了腳踏車成了我在C大的追風的工具,那個屬於戀戀風塵的年代,嘎嘎的鐵馬轉動聲,就被埋葬在轟隆隆的機車引擎聲中,不再出現在夢裏,也未曾再被想起。

將單車夢埋葬的追風RZR

我出生在一個騎腳踏車就像騎野豬一樣不可思議的城市,80年代的台北市,馬路就像機動車輛的競技場,我家前面的基隆路更是各種車輛的屠宰所,除了大卡車是在食物鏈的最上層,我看過各種被壓扁的車子,場面是如此的血腥,我的媽媽嚇得禁止我們騎腳踏車,但是在我國小的時候,曾經有過一段單車歲月,記得我的死黨余姓和蘇姓同學,他們家都有當時最紅得捷安特越野車,所以放學後或是補習後,我們就騎著越野車到處鬼混,我並沒有腳踏車,所以我就站在越野車後輪桿上輪流騎;我們一起摔過水溝,撞過電線桿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吳興街底,邑翠山莊前的大斜坡,這個斜坡有所有邪惡的特質:擁有將近30度的坡面,一邊是陡峭的山壁,另一邊是深大的水溝,還有一個45度的彎道,最惡質的是斜坡頂上的公車終點站,進出的公車就像惡魔黨的機械獸,不停的向我們衝來。我們最喜歡從公車終點站往山下衝,享受爆膽的感覺:抓緊車龍頭把手,轉得不夠,撞向山壁;轉得太多,跌進水溝;還要躲避有厭童症的公車。當風灌滿整個口鼻時,你唯一能做的,只有讓不斷流出的眼淚隨風而逝,夾緊身上所有的括約肌,免得漏尿挫塞,讓腎上腺素清除所有的思考,一路尖叫到山下…

1980夢的捷安特

小時候每年都會到媽媽娘家過暑假,騎腳踏車是鄉下小孩基本技能,而且上車的姿勢一個比一個飄逸好看,十歲不到的小朋友就可以用斜跨的方式騎著阿公巨大的鐵馬,我阿姨覺得這個台北來的小外孫不會騎車,實在有辱門楣,於是她就跟鄰居借了小朋友騎的腳踏車,拉著我到附近的中山國小學騎單車,當時小小地中山國小仍是日式教室樓房,還有黃土的操場;很適合只會前進不會轉彎的初學者。學騎腳踏車就像炒股票,你不賠錢永遠學不會股票,不跌倒也永遠騎不了單車,偏偏我又臉皮奇薄,膽子奇小,學得半天仍然是雙手發抖,兩腳黏地;其實所有大人都用同樣的方法教小朋友騎單車:騙小朋友說扶著腳踏車,其實早已暗暗放手。就在我聽到:「小心前面的樹!」,答應我扶著腳踏車的阿姨,已經在後面一百公尺揮手大叫;當時興奮跟惶恐,一起湧進跳到快要爆錶的心臟,視線穿過前面越來越大顆的樹,奔馳的風,衝刺的尖叫,長髮的騎侶,年少單車夢就在眼前。



3 意見:

Unknown 2009年10月18日 清晨7:41  

年少单车梦,年老跑车梦
我的跑车梦在贞宛的手中
Posche赶快帮我订
我就不会像建良一样只有梦
行行好
有空帮我订一台Posche Boxer
我的人生是美好的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haha

710 2009年10月20日 凌晨3:57  

阿葰真是好可愛喔~覺得當車子停下來時,阿葰的神情都有種若有所思的感覺哩!嗯...到底在想什麼呢?

匿名,  2009年10月21日 凌晨1:19  

不知何時台灣興起單車熱
想買台2000元的單車竟然找不到
路上全是萬元起跳的怪獸@@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