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01, 2009

我的鐵路回憶三部曲之一 通往漫漫暑假的隧洞(上)

我很喜歡坐火車,原因不是因為我是鐵道迷,因為我的鐵路承載我生命中太多美好的回憶,咖啦嘎啦火車的聲音,有我童年的歡樂,青春的燥動,愛情的憧憬,我至今還是相信我生命中下一個美好會在火車上發生,不是時速300公里那種高速火車,而是有著咖啦嘎啦的噪音,熱熱的陣風,慢慢吹進上下半開的窗戶,帶著鐵路特有的金屬、煤煙、還有尿味混和的風,吹進悶熱的車廂,啊,我的暑假正要開始啊…



我現在還是敬佩我媽媽那時後的決定,她每年暑假都堅定的帶著我們家三個小蘿蔔頭回她的娘家-東勢-過暑假,她那時鋼鐵般的意志,可以跨過淡水河,越過頭前溪,渡過大安溪,直達大甲溪;她不畏懼一位難求台鐵車票,不害怕擁擠漫長的旅途,我依然感謝她讓我的小學暑假完全沒有台北市的回憶。她讓我的夏天一開始,假期就轟轟烈烈的上演了。



漫長暑假的第一站是台北火車站,當時的台北火車站還是自1941年日本時代就佇立在那的鵝黃色的老車站,火車站的交通設計相當"便民",公車下車處在忠孝西路,離火車站有一大段距離,到火車站還走長長的迷宮般上上下下的地下道,你可以想象我媽媽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,還要拉著三個因為放假而隨時會走失的小孩;印象中台北火車站內光線陰暗,人聲和廣播聲混雜,空氣中總有一股茶葉蛋的味道;那時候月台是有管制的,必須等到剪票口上方的指示牌顯示登車,全家才在兵荒馬亂中擠向月台;老爸並不會陪我們回去東勢,他都留在台北上班,我還記得他總是穿著深藍色的西裝褲,白色短袖襯衫,買了月台票送我們到月台,幫我們把行李送上火車,確定位子沒有弄錯,才下車送我們離去;說實在的,我一直無法體會朱自清父子月台相送的課文,有沒有搞錯,不要綁架我美好回憶,當我老爸舉起手向我們揮別時,快樂的假期才正式要開始啊;在尖銳的鈴聲中,火車頭像是不太情願似的拉動車廂,車廂劇烈晃動後發出各種金屬碰撞扭曲擠壓的聲音,月台上警哨聲不斷地響起,車窗外各種表情的面孔紛紛向後退去,一根根鏽漬斑斑的柱子越來越快的閃過,柱子上"台北"的站名牌不斷的飛逝,好像學校各種的暑假作業被一頁頁的拋向腦後(雖然它們還是在行李袋裏);看著平交道前整遍面孔憂鬱的車陣,我不禁心頭大樂:你們繼續受苦吧!我先走了。


70年代的台北火車站

70年代中華商場附近的平交道


最近坐在整潔現代的高鐵車廂,或是光鮮亮麗的太魯閣號,總使我想起多年前相對簡樸有趣的對號快車,對號快車用的是藍色白條外裝,沒有空調的客車廂,小時候我很喜歡跪在椅子上,面向窗戶看風景,那時藍皮客車的車窗堪稱台鐵一大特色:窗戶是上下拉開的,窗戶滑軌設計的相當緊,小朋友是絕對拉不開的,一般女孩子也十分吃力,我就看到不少年輕人獻殷勤,橫過身子幫身旁女孩子開窗戶,現在想來,台鐵在開紅娘列車嗎?這窗戶還有個深綠色不透光的帆布窗簾,也是上下拉的,不過很多都壞了,不是拉不下來,就是收不上去,那不然就是在你快睡著時,突然啪的收起來,把你嚇得半死。窗戶下面是飲料架,ㄈ字型的雙孔鐵架,坐在走道邊的陌生歐基桑、歐巴桑總喜歡橫過我的身體拿放飲料,滴個幾滴液體在我身上,然後跟我媽媽說:「拎後生鄒乖ㄟ」,不過這是好的狀況,大部分的時候,飲料架就跟椅背的煙灰架(台鐵另一天才裝置)一樣,推滿果皮紙屑,煙屁股,還有可怕的衛生紙團。



除了人性化的個人設備,台鐵車廂也有不少風趣設施,當火車碰著過山洞時,大家多不喜歡開窗戶,因為很吵又有煤煙,在擠滿人的車廂,這時大家就會注意到原來車頂是有電風扇的,陣亡率極高的電風扇,加上不太夠力的馬達聲,轉起來總是顯得有些落寞。車廂的廁所是我不大願意回想的記憶,運氣好的話,你的車廂就會有廁所,倒楣的話,你得要擠過兩個人朝洶湧的車廂,忍受無數的白眼及暗詨,如果大便沒被擠出來,順利解放完,你還得回的去位子,小朋友大部分心不在焉,很少會記住車次座位,有一次我妹妹去上廁所就一去不回了,好險是我們坐在後面的車廂,她又往車尾走,如果她往車頭走,我想我們就得去高雄站貼尋人啟事了;再說那廁所也相當的有特色,馬桶高高地架在高台上,四周骯髒也沒有扶手,那時媽媽常告誡我,火車駛離站後才能上廁所,據說是因為排泄物會直接排出車外,在車站前上太沒公德心了,但是,在行駛搖晃的車廂中,蹲在半個人高的馬桶寶座上,四壁空無一物,驚恐的我,總怕跌進馬桶裏,全身是屎的掉出車外,從此與家人天人永隔,一輩子苦兒流浪記,現在想想,一個簡單的廁所竟然那麼容易造成妻離子散,我們家至今能雞犬相聞,實在是祖宗保佑。



我媽坐火車的的夢饜除了小孩子說要上廁所,再來大概就是站在椅子上的小孩,我很喜歡對號快車深綠色的硬皮座椅,耐超又不容易髒,髒了也不容易看出來,我的媽媽卻沒有那麼的想得開,她老是覺得全車廂的人都在看她兒子惡形惡狀,拼命的要我做好,除了站在椅子上看風景,我也喜歡一家四個人面對面坐在一起,對號快車座椅是可以轉方向的,跟普通車不同的是,它不是翻椅背換方向的,而是用旋轉整個椅子轉方向,小時候覺得這樣很高級,一家人面對面的打鬧嘻笑,彷彿擁擠的火車中有屬於我們自己的空間,可是事情當然不是每次都那麼美好,暑假南下的火車票不是那麼好買,雖然老爸已經在幾天前的一大早就去排隊買預售票,但是不可能每次都買到剛好四張可以面對面的位子,如果運氣不好,現場換位子又換不成,那面對面的位子就很尷尬了,坐在好像相親座的位子上,你得忍受對面歐基桑彷彿快斷氣的咳嗽,或是歐巴桑滑稽的睡姿,暗自不斷祈禱他們下一站就會下車,然後在咳嗽及鼾聲中飲泣一站過一站…

 


0 意見: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