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08, 2009

破百了!


破百對人的一生有好多種意義,每個人也會一直經歷各種的破百,身高破百,體重破百,月考總分破百,近視度數破百,在學校被體罰破百,零用錢破百,飆車時速破百,時薪破百,血壓破百,血糖破百,尿尿時間破百,頭頂剩餘的頭髮破百…我們身邊凡是可以量化的東西都可以破百,我們因為有些破百而高興,記得大學時幫室友慶祝戀情成功的的渡過百日:也因為有些破百而崩潰,例如陪好友買醉因為他集滿了一百張好人卡:有些破百我們根本不在乎。我記得上一次最痛苦的破百是聯考倒數破百,書都還沒唸呢;最快樂的破百則是當兵離退伍日破百,老兵啊~~但是,最漫長又不知不覺的破百莫過於這次了,小犬阿葰破百日了!



小嬰兒成長的速度有時候是讓人很吃驚的,前一日頭甩來晃去好像沒人控制的布袋戲偶,今天就可以用鐵頭功撞老爸的門牙了;昨天還在擔心二號尿片買太大了,今天他拉屎就從尿布邊滲出來了;心裡還在滴咕著這件衣服穿起來可能向布袋一樣大,沒多久這衣服穿起來就像縮了水的綁在他身上。這種飛越式的成長常讓父母產生莫名的幻覺,對家有愛因斯坦般天才感到責任重大,或是希望他能和阿諾一般高大英挺,這種過度的期待結果就是把拔熱血的開始數學教學,瑪麻興奮的開始翻閱幼兒時裝雜誌,當然,在幾天的挫折之後,父母又在擔心小baby是不是營養不良,還是智力不足,沮喪沒多久,又因為小朋友在聽幼兒古典音樂時眉飛色舞,考慮是不是要讓他去學鋼琴。我想,我們夫妻倆至今心智正常全歸功於懶散和苟且的個性。


夫妻的恩愛是小baby最大的敵人,嬰兒天生似乎知道什麼時候該哭,什麼時候大便,什麼時候該肚子餓,經過他精心的安排後,爸爸媽媽果然形同陌路,一個人吃飯另一個得幫他換尿布,一個人煮菜另一個就得餵牛奶,一個人睡覺另一個就得唱世界童謠大全,一天下來,夫妻唯一的對話就是:「我不行了,baby交給你了」,我曾試圖對這個baby獨裁的世界做出尊嚴的反抗,例如在燭光下的晚餐對著嬌妻微笑,享受溫存的片刻,可是老婆卻一副快要翻桌的表情:「baby哭多久了你沒聽到嗎?」;在溫暖被窩中兩個人諜對諜,屁股頂屁股,腰力差的人墜入幽冥的寒冷中,只能對著成堆的奶品最終廢料哭泣;我也會躲在電腦後面,製造出鍵盤的噪音,企圖掩蓋baby淒厲的叫聲跟老婆哀怨的嘆息。當然,父母的逆襲偶爾也會有成功的時候,在刻意加倍奶量餵食後,baby果然飽另智昏,讓我們享有兩個小時的家庭電影時間。我們儘量在破碎的時間裏,尋找兩個人的完整關係:在巨大莊嚴的親情陰影底下,走私一些微不足道的往日情懷…


記得還沒有生小阿葰前,我們就不斷的在朋友的party上看到一些手腳殘疾,或是心智失長的人士:有的甩著不太會動的手臂,據說是因為連續抱小孩五十個小時候就得了五十肩;有的手指好像千層派,聽說他的手一直泡在小孩的口水和著吐奶的汁液中;有人紅了一隻眼睛,不停淌著淚水,好像是上禮拜被小孩的尿射中了那隻眼睛就一直這樣;有人走走路就撞在牆上,據信他已經兩三個月沒有躺著睡過;更不用說一堆老萊子,不停說著火星童語,唱著70年代古老的童謠,在一堆詫異而且不屑的小朋友群中,舞動滑稽的四肢…現在Brian已經三個多月了,我們回頭檢視這些新生兒父母徵候群,悲的是全部中鏢,喜的是都不嚴重,小Brian只是溫和提醒我們他是一個脆弱需要照顧的嬰兒,在我們快想把他當棄嬰前,又給了我們一個天使般的微笑然後沉沉睡去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親子以上,犬馬未滿。





3 意見:

KC 2009年3月22日 中午12:35  

天啊,
看你們二擁著這小鬼臉上露出的幸褔模樣,
這是我二年前認識的你們嗎?
Anyway,真是為你們感到高興!

看到你和彥江,瓊儀等,同時在為小baby而奮鬥中,只有你還有能力繼續當個blogger,其他都還在沒日沒夜的戰鬥中,加油呀,別忘了有空時分享給大家你們的喜悅...

對了,不知你是否有尤克熙學長的blog呢?

Kevin Lin 2009年3月22日 下午4:54  

尤克熙好像沒有blog耶,不過我去問問他
帶小孩什麼也不能做,就寫blog吧

Zane Charvet 2009年3月23日 下午2:44  

Brian is so cute! Truly happy for you, Chien-Liang!

Damao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